《山西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日期:2022-02-10

来源:

【字号:

为更好发挥邮政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基础战略性作用,山西省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开展《山西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12月30日由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和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实施。《规划》对加快山西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规划》的出台背景

自邮政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山西邮政行业业务总量持续稳定增长,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山西邮政业发展呈现规模体量增长、网络全面覆盖、要素资源活跃、能力全面提高、价值贡献提升的发展态势,加速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就突出,劳动力成本持续加大,创新驱动明显不足,企业组织形态依旧粗放,非公企业末端网络稳定风险不断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仍强化,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山西作为资源大省和能源大省,深度参与各项重大战略,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新的形势下,山西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战略窗口期,必须认清矛盾变化,把握发展规律,既要抓住机遇,加快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也要防范风险,稳妥应对各种挑战。

关于《规划》的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普惠协调;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开放创新,协同发展;多元治理,安全发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发展思路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两不动摇、突出三个重大、实现七大跨越。发展目标从规模效益、服务质量、基础网络、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安全水平、监管效能七个方面进行规划。

三、关于《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了9个方面22项主要任务。

(一)完善基础网络建设,提高邮政业服务能力;

 1.优化寄递枢纽布局。聚焦双循环战略需求,深度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一主三副六中心”空间布局,统筹优化寄递枢纽网络体系,持续推动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增强聚集和辐射能力。

 2.提升干线运输能效。提高综合交通利用水平,构建多种运输方式合理利用、顺畅衔接的干线运输网络。

 3.完善寄递末端网络服务水平。加快社区、高等院校、商务中心、地铁站周边等末端节点布局,积极推进投递设施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

(二)巩固发展邮政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4.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平。继续贯彻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合理规划投递路线和投递频次,确保全省邮政普遍服务在达标基础上明显改善。

(三)推进快递扩容增效,支撑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5.拓展快递服务领域推动快递向更多满足生产性先导性服务要求、高端高价值服务需求、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需求扩展,励邮政快递企业围绕山西省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定制化、嵌入式快递配送服务项目。

 6.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快递向“下”发展,开展全省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服务乡村振兴

 7.强化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立完善邮政业与先进制造业、商贸业、现代农业等协同发展机制鼓励寄递企业深度嵌入产业链,创设制造业“移动仓”和“移动工厂”

 8.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顺应共享经济和消费升级发展趋势,提供更为精细高效的寄递服务和衍生服务,鼓励企业提供前置配货等寄递服务,助推零库存管理。

(四)坚持市场多元发展,激发邮政业发展动力;

 9.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贯彻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积极鼓励和支持省内重点邮政快递企业围绕山西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和新型产业需求同频共振,提升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10.加快国际化发展贯彻国家邮政局“快递出海”工程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扩容升级,引导企业以服务跨境贸易为契机,不断增强国际寄递网络连通性和稳定性打造安全可靠的国际国内生产型寄递物流体系。

(五)加快科技应用步伐,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11.推进行业科技研发鼓励以邮政快递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加快智能安检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语音投申诉系统、通用寄递地址编码等产品推广应用。

12.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托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足快递业与数字化的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大力推进“智能+”科技应用,使产品全程实现可实时跟踪、质量追踪

(六)加快绿色邮政发展,推动邮政业生态文明建设;  

13.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推动落实邮政快递企业绿色治理体系建设协调上下游共同发力,形成以邮政快递企业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部门联合监督管理的绿色发展格局。

14.推进绿色包装发展全面提升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化。积极探索使用循环包装箱等新型快递容器,逐步减少包装耗材用量。

 15.推广绿色运输应用。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和应用力度持续推进生产运行中的节能减排推动邮政业向“智能+环保”发展

(七)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邮政业现代化治理水平;

 16.加强规范制度建设落实与现代化治理体系、国际规则相适应的邮政业法律法规和山西邮政业配套支撑政策。积极参与邮政业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标准修订工作,推动邮政业各项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和规划的落实

17.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邮政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监管方式,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管”、视频巡查、企业自查、社会监督等方式,切实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八)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保障邮政业健康有序发展;

18.维护市场竞争环境。坚持依法治邮,充分保障全省邮政市场的开放和统一,引导有序竞争,建立健全行业反对恶意竞争的自律机制,防止区域保护和市场分割。

19.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邮政文化积极组织快递行业“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加大“最美快递员”等先进典型推荐力度,认真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九)推进治理协同创新,提升邮政业安全监管水平;

 20.形成“大寄递”治理格局巩固联合监管机制,坚持齐抓共管,增强监管效能。推进安全管理网格化、综合治理属地化,加强与国安、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合作,推动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管互认,实行跨部门协作执法。

 21.强化行业安全管理以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为基础,加强邮政业数据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强行业安全监管,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确保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全面落地。

 22.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山西邮政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行业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行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技术装备水平和寄递服务设施应急保障能力。主要任务中以专栏形式提出6个工程(项目):寄递枢纽布局建设项目;城镇小区邮政设施建设改造工程;拓展快递服务领域项目;全省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产业服务空间拓展项目;绿色包装工程。

四、关于规划的保障措施

主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加强行业标准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确保主要任务的有序落实和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相关文件:《山西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