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日期:2020-03-03来源:

【字号:

   一、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专业初级职称评审工作是如何组织管理的? 

  答:按照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邮管[2010]73号)精神,各市快递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评审工作由各市相应的中评委承接,也可委托山西省邮政管理局中评委评审。有条件的市可单独成立快递工程专业中评委,负责本区域范围内快递工程专业工程师评审工作。 

  快递工程专业初级职称通过评审或初次确认的方式进行,评审工作由各市、县相应的评委会组织实施。 

  二、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专业初级职称评审范围是什么? 

  答:(一)人员范围 

  全省邮政行业中,从事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快递专业技术工作,并符合申报评审条件的人员;与我省用人单位签订正式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在工作1年以上的省外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下列人员不得申报: 

  1、国家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 

  2、退休人员; 

  3、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记过以上政务处分且在受处分期间; 

  4、党员受到党纪处分的且在受处分期间的。 

  已取得非快递专业助理工程师职称、现从事快递工程专业工作,并符合申报评审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从事专业工作实际,申报快递行业相应专业的工程师评审 

  答:(二)评审专业 

  快递工程技术人职称评审设置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路工程、快递信息工程三个专业。 

  快递设备工程专业:包括机械工程、自动化工程、工业工程、硬件结构研发、硬件测试、无人机设计、包装工程等专业 

  快递网路工程专业:包括快递网路规划、物流工程和仓库规划设计、航空运力规划、地理信息工程等专业 

  快递信息工程专业:包括快递信息系统及软件、网络工程的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智慧地图研发、机房规划与运维等专业 

  各专业按行业发展需要适时进行调整和补充。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自己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实际,按以上确定的专业类别申报,凡不属于评审专业范围的不予受理。 

  三、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职称评审工程师职称申报评审条件的什么 

  答:(一)品德条件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凡申报快递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的人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作风端正;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二)学历条件  申报工程师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 

  (三)资历条件 

  申报工程师须任助理工程师满4年,即2014年底前任助理工程师;研究生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工程师,即2016年底前研究生毕业或获得硕士学位后并从事本专业工作。 

  (四)申报工程师的经历能力业绩成果条件 

  1.经历能力条件: 

  熟练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解决生产、建设中的技术问题;掌握和运用与本专业有关的现行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了解《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政策以及国内外的技术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能指导助理工程师的业务学习和技术工作。 

  1快递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熟悉快递各类通用设施设备,掌握快递专用设施设备原理和制造,熟悉快递主要专用设备的开发程序、设计规程、制造方法和相关技术要求;具备独立承担一般性设施、设备研制或课题的科研、设计工作的能力。 

  2快递网路工程技术人员:熟悉快递服务网点、处理中心、区域和全国陆运及航空集散中心运行,掌握快递网路建设、组织、优化等工作,熟悉快递网路管理和控制要求;具备独立完成一般网路建设、运行、管理、维护等方案或项目的科研、设计或建设工作的能力。 

  3从事快递信息工程技术人员:熟悉主要快递信息系统功能和运行,掌握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相关知识和理论,熟悉快递末端服务、分拨处理、指挥调度等环节的信息系统研发建设、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要求和规范;具备独立完成一般快递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维护等方案或项目的科研、设计或建设工作的能力。 

  2、业绩成果条件  

  取得助理工程师资格后,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完成区域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或调试,通过审查、评审、交付使用或验收。  

  2完成市(厅)级重大科技项目,或引进项目的消化、吸收,有一定的创新性。  

  3完成有一般技术难度的技术项目(包括制定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等),经验收认定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完成的项目获得科技进步(成果)奖,或优秀设计、优质工程等专项奖。  

  5提出科技创新建议,被市(厅)级行业主管部门采纳,对科技进步和专业技术发展有促进作用。  

  6在设计、施工、设备检修或改造中,能保证质量、缩短工期和节约投资,经实践检验取得一定的技术经济效果。  

  7参加制定或修改有关规程、技术规范、导则、规章等工作。 

  学术技术条件 

  申报工程师须在任助理工程师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上或实用技术材料一项以上。 

  实用技术材料指:作为工程技术骨干完成的省级以上科研成果,省级以上标准、规程、专利、工法的理论研究,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题性方案,实施项目的技术总结等。实用技术材料本人完成部分字数不少于2000字。 

  学术论文须是在公开发行的本专业学术期刊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字数不少于2000字。 

  (六)考核条件 任现职以来,考核结果都须在合格以上等次。 

  (七)继续教育要求 

  根据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5号)和我省有关要求,申报评审者任现职期间,每人每年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学时及考核结果将逐步作为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重要条件。 

  (八)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说明 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作为申报工程师评审必备条件,可自愿提供合格证作为评审的参考依据。 

  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职称评审工程师职称申报程序是什么 

  答:(一)个人自主申报。实行职称评聘分离,专业技术人才不受用人单位岗位限制,符合条件即可申报。从机关流动到企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以上的,可比照本单位同等学历、同等资历人员,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 

  (二)实行民主评议。用人单位成立由群众代表、同行专家、单位领导和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共同组成的评议组,对申报人员提交的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把关,对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学术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和业绩贡献等进行综合评议,单位根据评议组意见,出具鉴定意见。 

  (三)逐级申报审核。各有关企业单位于2019920日前,将申报材料统一送至当地市邮政管理局,由市邮政管理局初审后,集中统一报送至当地市人社部门,具体审查材料等相关事宜由市人社部门中评委专家评审委员会承担。具体报送程序如下: 

  1、各邮政快递企业的申报材料经本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审查后,报送至当地市邮政管理局初审,之后由市邮政管理局报送至当地市人社部门中评委办公室 

  2、逾期报送以及申报者个人单独报送材料,不予受理。 

  3、各市中评委要在各自官网公布本安排意见及申报须知和相关附件表格及填写说明,并公布专用邮箱及联系人和联系电话。 

  4、各市如需委托山西省快递工程专业工程师评审委员会评审,要履行相关书面委托手续。 

  五、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职称工程师职称申报材料有什么要求 

  答:(一)单位需提供的材料 

  1.各企业单位出具的推荐审核意见。 

  2.《山西省快递工程专业中、初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收受材料汇总一览表》(A3纸)一式2份,并将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二)申报人员需提供的材料 

  1.《山西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申报工程师一式4份,A4纸双面打印。 

  2.《山西省工程系列快递专业中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综合考评表》20份。按照样表格式填写,先用A3纸打印2份,经审核合格后再印18份,并加盖单位、主管部门公章。 

  3.以下材料请按规定顺序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列出目录并注明页码,所有复印件均须加盖单位人事(职改)部门公章。 

  1)基本材料。包括学历证书、任职资格证书、聘任证书(事业单位出示工资进档审批表)、获奖证书、继续教育培训有关材料,如取得外语合格证书、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的,一并纳入基本材料。 

  2)主要专业技术工作业绩、成果材料。须附完成的工程项目立项、批准文件材料及能证明本人在工程项目中担任的角色、所起的作用等有关原始材料。 

  3)科研成果及工程技术项目获奖相关材料。任现职期间,所完成的工程项目(或研究课题)获奖,需提供个人证书原件。 4)年度考核表1份。任现职期间专业技术人员每年的年度考核表各1份。 

  5)论文、检索页及实用技术材料1份。 

  6)专业技术工作总结1份。总结控制在2000字以内。用《中、初级任职资格评审专业技术工作总结打印纸》打印。卷宗打印、有关材料复印用A4纸双面打印、复印。 

  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职称快递工程专业初级职称评审如何开展 

  答:快递工程技术人员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由各市、县相应的评委会组织实施。各市邮政管理局要主动对接当地市人社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共同协商制定快递工程技术人员初级职称评审标准条件,下发评审安排意见,组织开展初级职称评审工作。 

  2019年全省工程系列快递专业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的有关要求有哪些? 

  答:)认真审核把关。专业资格申报评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请各各有关单位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报送有关材料,认真做好评审材料的审核、申报和推荐工作。 

  )严格公示制度。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各有关单位要对申报人员的评审材料、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诚信承诺书等进行“三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均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出具公示证明。 

  )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须签署《个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诚信承诺书》,承诺保证所提交的相关证书、论文论著、业绩成果等申报材料真实可信。对违背诚信承诺、弄虚作假的申报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申报资格;对通过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予以取消,且五年内不得再申报职称。 

  )相关附件及资料可在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市邮政管理局网站下载。本通知未尽事宜按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并由山西省邮政管理局人事处负责解释。 

    

  链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