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字号”的扬帆“三部曲”

日期:2021-12-07

来源:

【字号: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高平的萝卜晋城的葱、夏县的莲菜脆格生生……”当年,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首《夸土产》山西土特产唱进了千家万户。

         

        太原邮政助力清徐葡萄外销

  如今,山西的土特产家族更加蓬勃壮大。在山西“晋字号”品牌强农行动实施下,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强力推进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以打通“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和“快递进村”双向循环为抓手,助力一大批“晋字号”农产品以更昂扬的姿态飞向世界各地。沁州黄小米、水塔陈醋大同黄花太谷壶瓶枣等100个产品获评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稷山板枣、隰县玉露香梨等68个品牌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175个,数量居全国第四。  

第一曲 “快递进村”,物流渠道全面畅通

  2021年伊始,省局党组在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鲜明指出,“快递进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和各品牌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凝聚共识,合力攻坚,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行业力量。”方向既定,省局党组咬定目标、乘势而上,多次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最终将快递进村纳入全省2021年行动计划,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予以明确。

  《通知》指出,在全省范围内要全面落实“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提高民营快递设点和直投比例,提升“邮快合作”进村比重,2021年年底前,“快递进村”覆盖率不低于80%。此外,《通知》还对相关工作给予了政策支持,“鼓励各市通过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等手段推动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加大租金减免力度,允许连锁企业单个门店享受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政策。推动流通企业工商用电同价政策尽快全面落实,支持具备条件的转供电用户改为直供电……”

  利好政策一出,全行业备受鼓舞,各市局主动请战,纷纷将“快递进村”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按月汇总,逐季督办,全省“进村”指标以每月8%的增速稳步上涨。

  长治局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将“快递进村”纳入《长治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有效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发展“互联网+物流”新模式,支持智能仓储、车载及手持终端等装备技术在仓储、运输、配送等全流程的应用,行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忻州局以原平市为试点,通过“快快合作”统筹推进“快递进村”,当地四通一达共同持股、共同分拣、共同配送,合力将快递服务向村镇延伸,承担了全市80%的进村任务。“我们五家不拼价格拼服务,齐心合力做好快递”原平申通负责人郭磊信心百倍,“我们相互间取长补短,服务上去了,电商客户都主动联系我们,我们快递的路越走越宽了!”

    “乡村振兴是目的,快递进村是手段”,省局党组对各地的主动作为给予肯定,“全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种模式推进快递进村,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的先行作用”。2021年刚刚过半,快递服务就已通达全省18137个建制村,覆盖率达82.9%,提前半年完成年度目标,“晋字号”产品流通之路全面打开。

 第二曲 “一市一品”,“晋字号”昂扬出晋

  “这哪里是销售直播,分明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座、一次匠心独运的民俗盛宴!”晋中邮乐直播间里处处涌动着这样的感慨。第五届中国邮政“919电商节”上,晋中邮乐平台“晋商馆”大放异彩,成为本届电商节的一匹黑马。

  “晋商馆是我们根据晋中局‘一市一品’工作思路逐步丰富的,旨在将我们晋中独有的晋商文化有效推广开来。”晋中邮政负责人介绍道,“年初晋中局对本年度的‘一市一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在做大做强寄递主业基础上,依靠邮政网络基点,逐县与地方文化、民俗部门协调,合力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把民俗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根据这一思路,晋中邮政开辟“晋商馆”,同步在各网点设立展示台,深入挖掘太谷饼、壶瓶枣、平遥牛肉等产品文化内涵,协调联系网络直播平台,将镜头摆上制作现场、对准艺人手掌指尖。电商节期间,“晋商馆”实现销售量10444件,产生业务收入26万余元。

  运城市地处北纬35°的黄土高原区,是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全市苹果种植面积185万亩,年产量约40亿公斤。运城局指导企业充分发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组建专班,明确专人,积极对接洽谈苹果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和仓储商,引导商户线上入驻自有电商平台,线下依托企业绿色通道外销,有效激发运城苹果上行活力。

       

     申通助力万荣苹果运出去

    “我们的苹果品相好、口味佳,只要运的出去,根本不愁卖。”当地果农李立强看着自家的苹果就合不拢嘴,“邮管局带着邮政、快递驻园驻厂,特别开通绿色通道,精细化分拣封发和优先快速发运,全国各地全是回头客,大家买了还来买。”通过“一市一品”项目,运城苹果走出三晋大地,在全国近60个重点城市实现次日送达。2021年,全市通过寄递企业共销售苹果约2200万件,拉动消费超9亿元,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已成为当地著名的富民产业。

              第三曲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助力“晋字号”飞翔更高更稳

  4月9日,山西省政府第7次省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的《山西省推广农村物流创新模式工作方案》指出,要全面推广“邮快结合”“交快结合”“快快合作”模式,建设县级物流仓配中心和村级服务点,实现县域内农村快件揽收、分拣、派送一站式服务,解决农村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补齐偏远乡镇及农村地区物流服务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

  10月初一天早上8点,作为20个试点之一的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综合快递服务中心里,陈吉庆夫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卸货、登记、入库、取货、查验……9点过后,来取快递的村民越来越多,陈吉庆在柜台和货架间忙个不停。“现在每天进村的快递越来越多,多的时候能达到1000件,发件量也越来越多,忙起来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当被问道如此辛苦的感受时,陈吉庆憨憨一笑,“看着快递小米出街坊们一个个喜气洋洋,就觉得一切的辛苦不算个啥。

  这正应了省局党组对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期望,“各邮政快递企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转型思维和开放融合格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共建共享,高效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进村的双向流通渠道,确保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这项惠民利企工程‘建的起、稳的住、运营好’”。

  按照这样的工作思路,阳泉局积极向当地政府沟通对接,获得大力支持。县政府投资建设了县级物流仓配中心、乡镇配送点、村服务点,并给与0.5元/件的下行件补贴,配送成本下降30%,实现了乡镇快件当日达、村庄次日达,“快递进村”向更高质量发展。

  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逐步完善,当地农特产品也渐渐走出大山,“我们县的西回小米米粒饱满,颗粒圆润,色泽金黄,无论熬粥还是蒸食皆是上品,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陈庆吉随手拿起一件待发小米,由衷称赞道,“以前受限于山高路远,这么好的小米卖不出去,可惜得很。现在可不一样了,政府给我们补贴,邮管局帮我们畅通路由,我们的小米越来越受欢迎,每天的发货量都在增长。”

  简单的话语,忙碌的身影,无一不是当前山西省乡村快递物流业快速发展的生动显照,也正是赖于这个行业的飞速发展,铺就了“晋字号”走出三晋、走向世界的一条条“通天大道”

     

          中通助力隰县玉露香梨外销 

     一系列的举措和实际行动,就是对蓝佛安省长在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快递物流体系,让农民群众走上致富路”的有力回应。2021年开年至今,全省递企业参与各类农产品营销活动695次,签订订单近万单,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8.12亿元。山西省寄递企业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协力打造“晋字号”农产品品牌的行为受国务院通报表扬。

  今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打造一批电商小镇,健全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明确将农村电商协同发展作为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的重要组成内容,纳入省级战略予以推动,行业发展迎来新的重大利好。

  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和省委的大力支持,既是肯定,更是鞭策。省局党组强调,“全系统要坚决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狠抓国家局重点任务落地,不断提高物流网点的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行业应有的贡献。”

  你且看,“晋品晋味晋字号,扬帆出海寄递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