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邮政快递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日期:2021-10-12

来源:

【字号:

   “抗洪救灾重于泰山!”

  “用户能不能准时收到邮快件,邮快件转运是否受阻、快递员户外作业是否安全?”

  连日来,山西省遭遇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等地受灾严重,造成人员伤亡。10月5日,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党组在国庆节前提前预警的情况下,针对连续降雨天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并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昌源河铁路桥上行线被冲空、部分列车停运、晚点,高速公路多处发生巨石掉落、滑坡、通行出现受限,部分村庄被洪水淹没、群众被困……邮政快递业有一处邮政网点房屋存在隐患,工作人员已随乡政府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目前,邮政快递业无人员伤亡情况。面对这一情况,邮政快递业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中去……

  精准研判 积极应对

  “我们要主动作为、主动衔接、主动服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接受地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在部署会上,山西局党组要求该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第一时间掌握同级气象部门和同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发布的天气情况和要求,毫不放松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科学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同时,要及时关注最新预警预报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预报研判、优化调整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积极做好应急避险。加强行业受灾情况和复工复产情况统计,第一时间掌握行业经营转运场所受灾、车辆设备损毁、快件积压等情况,指导企业针对不同情况做好应对处置。

  “我们还要发挥行业优势,弘扬担当精神,积极参与运送救灾物资,保障人民生活,为地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山西局党组强调。

  邮政快递企业迅速行动起来。他们按照层层负责的原则,分别对分拨中心、营业网点、运输线路等方面进行统筹研判,及时调整邮快件运输线路,合理分配快件流量,确保邮件快件运转实效和安全,根据当地汛情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安全重于泰山。各企业在针对性地制定可快速实施的防汛方案中,将行业人员的安全摆在第一位。一方面,特别是汛情发生时一线工作人员的撤离、转移、安置方案,确保行业从业人员人身安全、生命安全,同时要抓住当前过程性降雨间隙的有利时机,抓紧查漏补短、固本强基,备足防汛物料。

  应对灾情既要着眼眼前,也要兼顾以后。各邮政快递企业对受灾区域生产经营场所和积压邮快件进行集中消杀处理,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同时调度人力物力运力,组织生产突击队,采取灵活方式,完成疏运投递,做到可投尽投。同时做好消费者投(申)诉处理工作,积极主动应对、合理解决消费者快件损失问题,减少社会负面影响,保障用户权益。 

 同心协力 参与救援

  汛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寄递企业在积极应对自身防汛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防汛大战中。

  10月4日,雨下个不停,路面湿滑难行。在109国道上,有一辆出租车撞上了隔离墩,前机盖严重变形,发动机冒出大量烟雾,司机被困在驾驶室无法动弹。山西顺丰大同分部员工冯进财恰巧路过,见状立刻停车救援。司机意识清醒,但无法独自逃离驾驶室。冯进财冒着车辆随时着火的危险,将司机从驾驶室拖拽而出,并拨打120急救热线,帮助出租车司机联系家属,才放心离去。

  同一天,在临汾王庄乡范村沟。京东快递临汾片区翼城营业部员工上官乐乐在返程途中,在一个拐弯处,突然遇到山体滑坡,石块、泥土、树枝瞬间遍布本就不宽阔的小路中央。为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上官乐乐及时联系营业部请求支援,收到电话后,营业部立即派出快递员马金强带上清理工具赶往现场,将石块、泥土、树枝清理干净,终于恢复了通行。

  10月9日,山西顺丰龙泉经营分部昕水速运营业点快递员曹铮刚派完件,在从洛神村返程的路上,遇到几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当他得知有人被困时,当即决定随救援队一起赶往现场。被困者来探望亲戚,车辆深陷山路泥泞中无法动弹。曹铮和蓝天救援队员徒步赶到车主被困地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车推出。满身泥点子的曹铮长舒一口气,就继续去送快递了。

  “只是一件小事,顺手去帮忙。相信大家如果有能力,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主动上前的!”曹铮在回忆救援经过时说。 

 紧急驰援 彰显担当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为家乡救灾献上绵薄之力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山西中通负责人赵晓龙动情地说。

  灾情发生后,山西局号召各寄递企业积极筹措资金为灾区筹集防汛物资和生活物资。10月9日,山西中通针对乌马河清徐段、祁县段部分村庄出现的险情,第一时间安排人员,采购价值6万元的生活应急物资,于当天送达清徐县孟封镇设立的临时安置点和祁县贾令镇的南左村。

  “您好,灵石德邦快递吗?现在晋中市应急管理局有一批紧急救灾物资需要尽快运送到咱受灾严重的两渡镇,你们能不能协助一下?”10月8日,灵石德邦的负责人刘宾宾接到灵石应急管理局求援电话后,针对物资种类和数量,及时联系山西省德邦总部求援,山西德邦总部第一时间派出4辆9.6米箱式货车,第一时间将帐篷、棉被、雨布等50余吨物资运送到灵石受灾严重的两渡镇救助点。据了解,山西德邦还承担了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后期40余个站点物资运输任务。

  灾情发生后,百世快递侯马集散中心第一时间支援运城市稷山县1000多条编织袋,用于稷山抗洪救灾。同时,受灾地区百世快递网点积极组织自救,网点负责人、客服、快递员,连续多日投身到抗洪当中,百世快递稷山网点负责人在带领人员抗洪的同时,还煮了热米汤分给当地居民。山西省各地邮政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发挥行业国家队作用,积极投入到救灾、自救中,确保员工生命财产和邮件安全。

  截至10月11日,山西中通、顺丰等快递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先后为灾区送去8余万元防汛物资和生活用品,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大难无情,人间有爱,捐款捐物还在继续中。

  邮政员工坚守岗位,提供寄递服务。

  运城市新绛县旧城区受灾严重,波及圆通新绛县分公司下属驿站。分公司负责人王伟鹏为新绛县红十字会捐5000元用于抗洪救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