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阳泉、长治、运城局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

日期:2023-03-15

来源:大同、阳泉、长治、运城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推动2023省政府民生实事“开好头,起好局”,促进农村地区寄递物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近日,大同、阳泉、长治、运城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

大同局一是会议部署提升主动性。第一时间赴县区组织运营企业召开会议,听取企业工作汇报,通报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完成情况,肯定工作成效,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完善措施,重点就今年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和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任务目标进行安排部署,以专项治理促提质工程。二是实地督导强化重视度,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偏远乡镇和行政村,通过实地查看、群众走访等方式了解农村快件未进村、系统抓取率不高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问题,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日调度、销号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三是关心慰问提高参与度。引导快递协会牵头,发放慰问品,持续开展“暖蜂行动”,提高快递小哥的职业认同感,提升各品牌企业对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的配合度。同时引导新闻媒体加大对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更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用邮用快需求。

阳泉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盂县,调研盂县寄递物流建设项目,调研组与县主要领导、有关部门、项目方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了解项目投资、建设进度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推动项目按期完工,有效发挥项目作用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和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的重要意义。要加强与企业省公司的沟通协调,在分拔中心建设、路由规划调整等方面积极争取省公司支持,依托现有园区建设项目,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加大招引力度,持续争取政策,积极推动快递业深度融入地方转型发展,带动关联产业聚集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的力量。

治局赴武乡县开展专题调研。在武乡县快递企业处理中心,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运情况,听取企业意见,指出各企业要持续优化落实统仓共配运营模式,加强集约发展、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完善健全配送体系,保障、村各级运营网点的稳定运营在武乡县客运中心,调研组查看了新建设的“交快合作”分拣作业中心,与长治市汽运公司、武乡县客运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交快合作”深入推进提出相关建议。涌泉乡、故城镇快递综合服务站和王露村快递服务点,调研组详细了解网点每日快件量、派费结算机制、村民用邮用快需求等情况后,要求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村镇寄递物流服务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当前利好政策,进一步巩固与提升农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

运城局以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提质增效。一是一竿子插到底,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深入各县市偏远村镇开展实地督导,了解农村网点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实行“一县一策”,鼓励寄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畅通城乡循环体系,打造便捷、稳定、高效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二是刨根问底,提高农村快递服务质量。按照“县城查路由、乡镇查快件、行政村查网点”的思路方法,全面查处农村快递服务中存在无证经营、违规收费、未按址投递等问题,集中力量补齐农村快递服务短板。三是邮政兜底,保障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稳定运营。积极发挥邮政企业在农村的助力军作用和国企兜底保障作用,解决偏远地区业务量少,物流成本高,网点存活困难,不断强化农村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公共支撑作用提高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