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晋中、临汾、运城局召开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部署会

日期:2023-03-14

来源:大同、晋中、临汾、运城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近日,大同、晋中、临汾、运城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部署会,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专项工作。

大同局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企双方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以最快行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折不扣抓好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二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一特色三标准”政策,坚持完善共配体系,规范提升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的管理水平优化农村快递便民服务点打造高标准运营的村级网点,加快提高系统抓取率。三是主动谋划利好政策扶持。积极推动扶持农村站点运营纳入我市民生实事,争取财政补贴助力农村网点提质增效;协同发改、财政部门推动县级仓配中心建设和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为全覆盖提质工程提供强有力支撑四是强化督导帮扶。年内工作专班保证每周一督导、每月一总结每季度一通报,确保全覆盖健康稳定运营。五是开展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农村快件未进村农村快递服务违规收费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晋中局要求,各牵头运营企业要锚定目标苦干实干,集中力量补齐农村快递服务短板,巩固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成效,坚持在办好民生实事上抬高杠杆、提升质效。一要扎实开展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有力推动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体系高效贯通发展。二要围绕“节点更完善、投递更畅通、服务更优化、发展更均衡、运营更可持续”的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农村寄递网络,提升城乡循环质量。三要坚持优化全市1942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保证投递频次,确保服务质量,每个县(市)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化运营的村级便民服务点。四要落实《全省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保证所有农村便民服务点正常运营,坚决杜绝二次收费、跨村取件、虚假签收、未按与用户约定方式投递等情况,切实维护广大农村地区用户的合法权益。

临汾局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被列为2023年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之首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落细。二是要深化合作意识,巩固发展成果。运营企业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合作企业开展洽谈,发挥行业优势,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统仓共配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合作共赢。三是要强化数据对接,确保真实有效。运营企业要加强村级站点从业人员共配系统使用培训,及时更新完善村级站点基础数据信息,确保符合补贴要求的快件信息“应采尽采”,真实有效。四是要增强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完善标准化村级站点建设,优化服务功能,打造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结合的经营模式,进一步畅通农村城市双向流通渠道,促进村级站点可持续发展,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运城局要求,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局、省局工作会、专项会精神,深刻领悟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巩固行业发展态势,全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有效落实。二是各牵头企业要及时准确报送纳入补贴范围的下行件数据,平衡好解决好末端利益分配原则问题。三是各快递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带来的利好政策和发展前景,全力保证全市农村物流体系建设高效推进。四是充分发挥邮政网络在困难行政村的基础支撑作用,统筹邮政、快递、便民服务站等多站合一,加快推进“快递进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