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阳泉、晋中、吕梁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24

来源:太原、阳泉、晋中、吕梁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太原、阳泉、晋中、吕梁市邮政管理局召开2023年度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太原局要求,一是发挥利好行业支撑,拓展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结合实际打造一批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营示范县、乡镇服务标准化的快递综合服务站和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10月底前基本实现提质工程目标任务;开展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贯通发展行动,进一步增强行业发展质效。二是开展快递专项治理,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城市和农村末端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坚决制止和查处“城市快件不入户、农村快件不进村”等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回头看”。三是强化行业安全发展,持续构建新安全格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全面夯实行业安全管理基础;强化寄递渠道综合治理,全面深化执行“三项制度”;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坚决维护行业稳定。四是聚焦绿色生态发展,汇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切实抓好“9218”工程,持续开展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巩固拓展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成果,强化生态环保执法检查,着力提升全市行业生态环保意识。五是坚持稳字当头,持续巩固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积极参与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继续推动“快递进厂”工程实施,落实“5312”工程实施方案,继续推进“暖蜂行动”,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会议还重点对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培训。

阳泉局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利好政策支撑作用,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按照县级统仓共配一体化、乡镇服务标准化、村级管理规范化的“三化”标准,结合实际打造一批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营示范县、乡镇服务标准化的快递综合服务站和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二是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坚决制止和查处“城市快件不入户、农村快件不进村”等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快递服务质量,集中力量补齐农村快递服务短板,促进城乡快递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三是坚决树牢行业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构建新安全格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在基层营业网点设立专兼职平安员。强化寄递渠道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统筹做好寄递渠道禁毒、涉枪涉爆、危险化学品寄递、扫黄打非、平安建设、网络安全等工作四是认真落实节能降碳工作部署,持续实施绿色发展工程。加大对“过度包装、未向协议用户书面告知包装要求、未制定包装操作规范”等国家局规定的10类快递行业生态环保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各企业要加大绿色供给,推广生产耗能低、末端易回收、可自然降解、再生循环利用率高的包装产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运输装备,推广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五是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获得感。各企业要落实派费调整承诺,保障快递员合理收入,促进工资收入与劳动强度更加匹配。积极推进快递末端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等级评价、职称评审工作。六是提升行业申诉处理水平,提高消费者用邮用快满意度。各企业要妥善处置移交的用户申诉热点线索,建立快递服务类申诉问题台账,对投递服务问题突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加大自查自纠力度。会议还对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晋中局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前行脉搏。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全力推进2023年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打造榆社、平遥和灵石三个县级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营的样板示范县;建设28个乡镇服务标准化的快递综合服务站,提升乡镇快递末端品质;推进295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进行快递网点末端备案,依法规范化管理,确保长期稳定运营,擦亮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晋中招牌”。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工作重心及时调整到上级工作部署上来,千方百计增信心、促发展,继续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再创佳绩。四要树牢行业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四不”问题整治自查自纠,狠抓“三项制度”落实不放松,坚决将涉枪涉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禁止寄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五要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全市规范快递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各项服务标准,提高行业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保障网络稳定运行。

吕梁局要求,一是充分发挥政策利好作用,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严格按照省局确定时间节点,确保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营的样板示范县、标准化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备案等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二是扎实开展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要坚决制止和查处“城市快件不入户、农村快件不进村”等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力量补齐农村快递服务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快递服务质量,促进城乡快递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要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回头看”,重点整治末端违规收费等问题,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三是树牢行业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按照《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督导寄递企业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认真开展“四不”问题和“两项任务”整治回头看工作任务。四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行业生态治理。要高质量推进全市行业绿色发展“9218”工程开展,推进包装减量化、标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