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大同、朔州、阳泉局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3-15

来源:太原、大同、朔州、阳泉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维护邮政快递业用户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3月15日,太原、大同、朔州、阳泉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太原局以线上形式开展系列宣传。一是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宣传。督导企业通过电子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在全行业形成诚信经营良好氛围。二是开展线上寄递安全普法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工作群,向寄递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提升从业人员法制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加强绿色环保宣传。围绕“9218”工程,广泛宣传行业绿色发展相关制度和要求,积极倡导“绿色用邮、人人有为”的生态环保发展理念。四是强化用户权益保护宣传。通过12345、局长信箱等渠道收集用户投诉信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积极引导消费者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大同局组织开展现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快递业发展成就与社会贡献,强化快递员合法权益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护宣传,加强寄递安全普法教育、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宣讲。通过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席,向消费者现场讲解快递服务消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介绍消费者维权的方式和途径,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升了消费者提高依法用邮、安全用邮和绿色用邮意识,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朔州参加了市政府以“创优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多举措提升消费者用邮用快获得感。一是充分展示邮政快递行业发展成效。全面展示了十年来朔州市邮政快递业发展现状、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和服务羊肉、小杂粮和陶瓷等现代工农业产品外销举措和成效,重点宣传了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的目标任务和案例。二是有效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和维权方式。通过现场发放资料、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快递员转发等形式宣传《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和《邮政业申诉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向消费者全面介绍投诉、申诉、调解等维权方式,向消费者公告各品牌企业投诉热线、维权“12305和12345”热线和朔州局法律咨询电话,引导消费者提高法治思想和维权意识。三是现场解答解决群众用邮问题诉求。现场解答消费者在保护知情权和个人信息安全等用邮权益方面的疑惑,以及消费者快件延误、丢失后如何赔偿等常见问题,现场解决了部分用户对未经同意投递至末端网点、快递员不接听用户电话等诉求问题。

阳泉局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普及邮政业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依法用邮意识。一是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3月15日开展以“创优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顺丰代表全市邮政快递企业进行“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践诺签名,阳泉局工作人员向消费者宣传讲解邮政业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安全用邮责任意识。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网站等平台发布涉及消费维权、寄递安全、行业信用等主题的“3·15”宣传资料,推动构建重服务讲诚信的邮政快递行业市场环境,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督导邮政快递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用邮满意度。三是强化申诉处理工作,督导企业进一步理清申诉投诉处理流程和责任,不断优化申诉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努力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用邮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