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局召开全省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3-02-01

来源:

【字号:

2月1午,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全省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部署电视电话强调要聚焦落实“发展质效提升年”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改善城乡末端服务水平,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推动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秦红保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副局长高日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系统全省行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作为全年邮政市场监管的一号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农村快件未进村,城市快件未入户或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投放第三方,以及农村快递服务违规收费等突出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用邮用快需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政企同心、上下合力,不断推动末端服务提档升级。

会议强调,要加强分析研判,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当前行业末端服务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专项治理的突破口和落脚点,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打好组合拳,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安排部署。省局成立全省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统筹调度指挥全省行业治理工作;各市局要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属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高效推进专项治理行动;各企业要同步成立领导机构,抽调骨干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专人负责、专人督导、常态检查的工作原则,对本品牌城乡末端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全面压实总部企业责任。要坚持把握方式方法,做好转段衔接。在自查自纠阶段,坚持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环境;在监督检查阶段,要坚持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最强措施开展监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自查发现但未整改的、以及市局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资质;在巩固提升阶段,要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稳定提升末端服务质量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要坚持建立协同机制,强化部门合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督促指导全省行业治理行动开展,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政企合力,不断提升治理成效。

省局市场监管处解读了《全省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省局普遍服务处、政策法规处、省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人,市场监管处全体人员,省局督查委员会相关人员,省快递协会负责人;各市局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办公室、普遍服务科负责人,市场监管科(行业管理科)全体人员,各市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人;省级主要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各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运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在省市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