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29

来源:

【字号:

2023年,山西省邮政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邮政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按照《国家邮政局深入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国邮发202222)要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全面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联动配合”原则,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和派出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二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党组书记、局长对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重大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等工作亲自部署安排,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三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法律及党内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贯彻落实国家局深入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晋邮管2023〕55号),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度“管理杯”考核办法,组织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年度述法,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完善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创新行业管理制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18部法律、法规、规章内容进行梳理,印发邮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清单(133条)和邮政快递企业主体责任清单(260条),出台《山西省快递企业省级管理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试行)》《山西省省级邮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试行)》,持续推动行业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办事指南》,进一步细化流程,优化机制,提升效率,便民惠企。按照《山西省邮政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关于做好邮政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减税降费,全面助力企业发展,截至12月底,全省行业累计减免税费近5301.75万元。三是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印发《山西省邮政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图,配合省政府开展涉邮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把依法行政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四是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加快省级以下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印发《省级及以下邮政业安全中心业务工作指导办法》,将此办法作为省、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的工作指南,从安全监管保障、应急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运维与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用户申诉处理等七方面推动省、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提高业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绿盾”工程安检机联网项目实现主要品牌企业省级公司全覆盖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集体决定,切实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合法合理。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全省邮政行政执法情况专项自查,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并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依法公开行政执法情况,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新进人员10人参加邮政管理部门第八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五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通过省局官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政策法规、行政执法、通知公告。六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全年办理信访及“互联网+督察”115件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件。积极发挥“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平台作用,处理申诉1034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0.45万元,消费者对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98.08%。

(四)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效能

2023年,山西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行业监管效能。一是认真做好普遍服务监督管理。深入贯彻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确定年度23项重点工作,守牢“两条红线”,统筹推进建制村通邮、党报党刊投递、巡视巡察专用信箱、邮票发行等监督工作,联合各级国家保密局开展机要通信监管和应急演练,实施“跟班作业”,确保机要通信万无一失。全年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8份,立案处罚8起,行政约谈14次。二是深化快递市场监管。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针对城市快件不入户、农村快件不进村以及虚假签收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年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92起。组织开展2023年许可系统网上巡查,稳妥推动极兔、丰网并网运行,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立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违法违规线索移交管理办法,有效规范执法程序。三是推行柔性执法监管。指导市局进一步推动柔性执法,精准把握执法尺度,确保执法工作宽严相济、刚柔并施,突出对严重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和对其他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即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经营。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管联合17部门召开动员会议,印发《山西省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方案》,推动11部门印发《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三管三必”要求,着力强化安全管控举措,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有效确保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五是大力推进绿色环保治理。协调出台《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若干措施》,行业绿色环保治理纳入地方财政支持,11个市局推动出台市级支持政策。研究出台全省行业塑料污染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塑料污染、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治理,全年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976.44万个,全省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6.1%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制定印发《山西省邮政业“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全行业“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发布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和职责分工。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学习。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机关集体学习日、支部主题党日、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学习宣传活动,全系统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三是营造良好普法环境。聚焦行业寄递安全、生产安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以执法带普法,组织邮政快递企业学习《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标准,依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利用“3.15”“12.4”等重要节点,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普及邮政业法律知识,引导消费者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权益。

二、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山西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为推动山西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邮政建设全过程,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的本领,按照国家邮政局深入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良法善治的新效能。

(二)创新提升行业管理制度

围绕全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全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邮政行业依法治理水平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创新治理手段,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有效保证全省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邮政行政执法监督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完善畅通申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监督,探索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及行政争议的有效举措。

(四)加强邮政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认真组织参加国家局、省司法厅等举办的法律培训班及依法行政各类会议,不断提高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能力,切实提升法律意识和素养。开展邮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通过法律法规解读、执法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五)强化邮政快递业监管

依法实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行政审批。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执法检查力度,重点针对乡镇邮政局所、投递频次和投递深度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水平。抓好快递市场秩序整顿,严肃处理未按名址投递快件、农村快递服务违规收费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加强邮政业申诉处理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加大邮政法治宣传力度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拓展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的邮政政策宣传格局,努力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深入推进邮政业“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宣传邮政法律法规和业务工作,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积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