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一号文件中的快递机遇

细化安排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2024年03月2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为农村地区物流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继制定出台当地一号文件,细化实化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部署,明确工作举措,为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因地制宜推动行业发展创造了机遇,提供了有力抓手。

重点工作再强调

明确任务有抓手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制定出台的一号文件,均不同程度地对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冷链物流设施等涉邮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

近期出台的陕西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实施县域商业建设三年行动,构建城乡一体现代商贸流通设施网络,加快补齐县乡村物流设施短板,推进农村客货邮资源共享共用,抓好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布局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完善产地冷链物流节点布局和服务网络。打造一批县域直播电商基地,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

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在强调“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同时,明确将“深入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强链补链三年行动,支持建设一批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及产地冷链集配中心”。

云南省委一号文件进一步赋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在“加快建成县镇村三级寄递物流配送网络”部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覆盖50%以上的行政村,快递服务行政村通达率达100%”。

在一直力推“川货出川”的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深化交商邮供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加快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以及“实施‘川货寄递’工程,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同时,在“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三年行动”发展方面,对“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改造提升乡镇商贸物流基础设施”作出了部署。

江西省委一号文件同样关注了农产品寄递,提出“要坚持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国内国际农产品销售同步发力,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要“完善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加快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部分也对涉邮工作明确了任务,要求“整合邮政、快递、运输、供销、电商、社区等资源,改造升级一批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站,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一号文件中的涉邮任务,不只是对中央一号文件的简单重申,而是针对各地实际情况,在既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划重点、提目标,推动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比如,江苏省2021年就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快递进村省域全覆盖。结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的“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推进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要求,省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厅、民政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的通知》,提出将在“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2023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中,还明确到2025年,“50%以上的乡镇建有寄递公共配送中心,70%以上的建制村建有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此外,江苏省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也对“快递进村”工程、提升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节点覆盖率等作出了明确要求。由此可见,加快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已经成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持续得到推动发展。

政策支持形成合力

抢抓机遇深化发展

近年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作为服务生产、促进消费、联通城乡、畅通循环的重要桥梁,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中央一号文件的高位部署,各地党委、政府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更加明确的目标任务,形成了支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合力,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推动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陕西省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说。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细化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聚合优势资源,加大力度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深入推进快递进村,深入推进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产销对接和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助推‘湘品出湘’。”

“我们将以省委一号文件出台为契机,持续完善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持续释放农村消费需求。深入推进农村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促进电商快递冷链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申创工作,提升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质效,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行业力量。”江西省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说。

政策支持的红利也从中央传导到地方。在安徽省池州市委的一号文件中,涉邮任务被明确为“积极发展县乡村统仓共配新模式,稳定运营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300个以上”,池州市邮政管理局也被列为责任单位,要求具体抓落实。

江苏省盐城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实施意见》中要求“有序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改造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乡镇快递物流站点、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盐城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服务网络运营和快递电商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盐城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取得新突破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