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责任田 开出幸福花 德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耕责任田 开出幸福花 德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4年03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23年,市邮政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全面统筹行业发展与安全,寄递业务总量和增速实现新突破,走在了全省前列!成绩可喜可贺,值得充分肯定。”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在《关于全市邮政管理系统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并希望新的一年,邮政管理系统再接再厉,加压奋进,努力抓好促发展、强服务、保安全等各项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德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德州市邮政管理局以推动县级管理责任落地为抓手,以红色速递工程建设为重点,通过规范县级管理、凝聚红色资源、强化政策支撑等措施,打造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成形模式,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县级机构全覆盖

管理工作触角深效率高

德州市目前已成立10个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实现了全覆盖。为规范管理,德州市各县(市、区)政府均成立快递行业党建、行业规划、安全监管、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强化环境污染治理等5项机制专班,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

“在推动落实县级邮政管理责任工作过程中,我们抢抓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的机遇,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并作出批示;市政府连续3年将行业发展列为民生实事,对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建设实施督查,有力推动实现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全覆盖。”德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机构建立后,如何使监管工作更精准、高效?德州局出台了县级机构履职考核办法,明确县级机构职责、措施和目标,进一步激发县级机构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德州市各县(市、区)机构配备了至少6名监管人员,管理本辖区约10家企业,监管任务明显减轻,监管力量迅速增强。各县(市、区)邮政管理机构全部独立运转,经费均纳入地方财政保障,配置车辆、办公用房;局机构挂靠在交通部门,便于协调工作,邮政管理工作也纳入政府考核范畴。

“县级机构驻地距离辖区企业更近,在落实重大活动安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秩序、验真核查工程等急难险重工作方面,县级机构监管触角深和监管频次多,在邮政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整合多方资源

“红色速递”成效好落地实

每天上午,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凤凰城社区“红色速递”公益岗人员宋月娜都要骑着三轮车,把帮村民代取的几十件快递包裹,从镇上送到社区。“以前,自己去镇上拿件,至少花费半小时,如今公益岗人员代办,非常方便。”凤凰城社区居民刘红称赞道。

糜镇吉祥社区居民李春泽也是“红色速递”上门办服务的受益者。他在社区经营超市,去年3月初发现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在便民服务中心、邮政工作人员帮助下,不到4个小时便收到了新证。

作为2023年德州18件民生实事之一,“红色速递”上门办服务出圈出彩:全市提升打造红色速递园区12个、配送中心39个、服务站510个,设置“居家办”先锋岗300个;招聘1267名专职人员,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累计进村派送快递9820万件,日均服务群众45万人次。

“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实施“红色速递工程”推动“快递进村”的十条措施》《快递行业党群服务阵地“迭代升级”行动方案》,在综合研判区位规划、村庄规模、交通条件和阵地资源等要素基础上,全力提升打造红色速递园区、配送中心、服务站,设置政务、邮政、快递合作‘居家办’先锋岗。”德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红色速递工程”的实施,满足了群众到村入户免费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体工商户登记、药品配送等百余项需求,让群众生活的便利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此外,德州市还打造439处“暖心蜂巢”,提供寄存快递、饮水、充电等“一站式”服务,其中庆云县邮政大厦驿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驿站”。2023年,德州局联合市工会、市妇联开展慰问、法律宣传、爱心义诊等关怀激励活动,累计服务快递员1920人次,发放保暖内衣、食品等慰问物资,总价值65万元。

强化政策支撑

农村寄递发展快动力足

近日,乐陵市邮政快递分拣中心院内一派繁忙,装载着快递的公交车从这里陆续出发。“要抢抓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建设机遇,擦亮全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品牌,完善融合发展运行模式,进一步凝聚合力,推动客货邮融合深度发展,夯实县乡村寄递服务运转体系,探索快递助农和直播电商,充分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总结经验,为畅通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乡打通双向流通渠道。”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奔在现场调研时指出。

长期以来,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是农村物流最大的梗阻。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2023年,德州局发力推动建设重点项目,市交投集团被定为快递专业类物流园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单位,投资6亿元建设的交邮快智慧物流示范园入选省政府重大项目,德州市全域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区试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金茂源快递物流园区光伏发电技术推广应用试点等项目入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第一批试点任务。其中,金茂源可循环快递绿色包装建设项目获中央补助资金450万元;乐陵、禹城、齐河、德城入选山东省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分获省财政补贴100万元。

此外,德州市政府还印发《加快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若干措施,对获得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银、铜牌项目的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2万元;德州市财政对每个村级快递站点补贴2000元,对1267名快递进村公益岗累计补贴760万元;庆云县出台政策奖励优秀快递公司,乐陵市支持行业党建阵地建设,各县(市、区)累计争取行业资金652.5万元。

“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稳扎稳打、再立新功,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为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德州邮政篇贡献力量。”德州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