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寄递“秦栏电子”产品20余万件 安徽天长快递服务制造业“融”出发展新空间

日均寄递“秦栏电子”产品20余万件 安徽天长快递服务制造业“融”出发展新空间

2024年03月2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秦栏,是安徽省天长市的一个小镇,地处安徽省最东部。在这里流传着一句人尽皆知的宣传语——“高压包包揽天下,遥控器遥控东西”。高压包和遥控器是秦栏镇的核心产业,高峰时期高压包年产量超1.5亿只,遥控器产量超2.5亿只。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充电器产业也在秦栏镇异军突起。

在秦栏,每天都有多家品牌的快递车辆不断穿梭在各个工厂里,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快递小哥忙着打包、装车,将“秦栏电子”的各类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据统计,秦栏镇目前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的遥控器、充电器、高压包等产品日均超过20万件。

各显其能

服务制造业下好“一盘棋”

成立于2013年的天长市欧美特电子销售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影音电器配件、遥控器套等,在网上销售比较火爆的产品是不同型号的遥控器。与其接触10多年的天长中通负责人景学彬对双方合作过程记忆犹新。“为他们服务10多年了,从一开始他们自己骑摩托车把包裹送到网点,到现在已建起了占地5亩多的厂房,每天仅通过我们发走的快递就近1万件。”景学彬介绍,2023年天长中通发件量超1800万件,其中50%的产品为遥控器、充电器。

天长市电商产业基地负责人陶凯表示:“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希望快递企业给我们提供的服务不仅能够节约成本,包裹还能更快到达客户手中,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天长市邮政快递企业不断探索,提供定制化运输、包装、出入库、售后等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服务前置、跟单查询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快速、可靠的寄递保障。

一方面,快递企业不断提升自身产能、升级物流服务模式。近两年,天长邮政、申通、中通、圆通均开展了智能化升级改造,先后投入4条智能化分拣设备,并通过优化运输路线规划管理,满足天长市日均30万件快递的顺利分拨、转运。天长市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彬彬介绍:“我们在企业厂房就能开展快件验视、分流建包、前置扫码等工作,节省了企业将商品送到快递网点的人工与物流成本。与此同时,指派专员以及专车开展上门服务,提供现场扫码装车等服务,实现即装即发,确保快递及时发出。”

另一方面,快递企业提高服务网络的广度和密度,根据制造企业的生产节奏调整运输频率,实现共赢。“我们配备了专门的对接团队,按照不同厂区的出货量和时限要求,每天安排车辆分3~4个频次入厂开展集包、运输,并且严格按照电商出货量情况调整入厂时间,确保了电商企业当天下单、当天发货、当天运输。”景学彬表示,快递进厂取件,节省了发货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运输时效,周边省市的订单基本能次日送达。

“要将快递设施、系统、服务等嵌入制造和电商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目前滁州距离理想状态还有一定差距。快递服务制造业范围还需要持续拓展,并逐步向智能化、人性化、全球化等方向延伸,全力推动快递与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滁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缪华春表示。

各司其职

融入制造业按下“快进键”

2023年,滁州市快递业务量超1.98亿件,其中制造业领域年均产生快件业务量超1.5亿件。为发展好“快递+特色产业”,滁州局大力引导快递企业融入制造业生产销售全过程,促进产品端和运输端零距离接触。

“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对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快递业转型升级,推动地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缪华春表示,“在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方面,我们明确了发挥天长小家电、凤阳玻璃制品的基础优势,打造快递服务制造业‘领头县’。按照分片包保、及时沟通、首问负责的原则,我们建立了分类指导督促联系机制,搭建了快递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的沟通平台,指导快递企业与产业集聚项目形成密切协作,持续推动培育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发展。”

为服务好天长电子产品的寄递,推动快递进厂工作,解决快递在服务制造业企业中存在的沟通不畅、服务不优等问题,滁州局为快递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召开座谈会,解决两业融合发展中出现的堵点和难点。与此同时,对制造业厂商反映的快递服务需求问题,积极协调快递企业帮助解决末端投递问题,同时争取快递企业在园区设置专门分拣场地。

2023年,经滁州局协调,天长市政府出台了《天长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扶持办法》,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入驻镇级寄递物流综合运输服务站,免除两年租赁费用。同时加强村级寄递物流站点建设,按照建设标准,财政按照村级(社区)末端网点实际建设费用的80%给予补助。

“我们在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物流、城市配送体系等方面不断加强政府投入,推动邮政快递与客货运输、供销、电商等领域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共享,并通过政策激励,打造仓配一体化,为制造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天长市邮政业发展中心主任丁一冰说。目前,天长市已新建1个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和提升4个“交通+”镇级综合运输服务站,建成175个标准化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