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茶“邮”万里

不负春光 茶“邮”万里

2024年03月2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十里青山春味张,娇红背篓映云光。3月伊始,春光乍破,四川宜宾各地的早春茶陆续开采。暖阳下、茶园里、茶山中,茶农们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画卷。

为了让宜宾的春茶“走出去”,乡村发展“兴起来”,宜宾市邮政分公司快速启动春茶项目,持续升级春茶寄递方案,为宜宾茶农开辟春茶运输高效通道,抢“鲜”一步“邮”万里,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空陆联运产地直发

及时出山“有速度”

相对于其他季节的茶叶,春茶采摘周期短、存储难度大,茶园多位于山区,从原产地采摘到送至客户手中需经历多道流程,采摘和运输都需要做到争分夺秒,才能更好地保证茶叶的质量和价格。

为保障保质期短、时令性强的春茶“出山”,宜宾市邮政分公司自去年11月起便从运输渠道、运输方式等方面着手布置春茶寄递工作,开通省内专线2条、省际航空线路30余条,减少中转环节,优先中转派送,确保春茶“次日达”。

“我们去年12月就开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走访,目的就是了解茶农茶商的需求,以便在开春的时候更好地开展服务。”筠连县邮政分公司负责人说。筠连县是宜宾早茶主产区之一,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茶农近5万户。今年年初以来,筠连县邮政分公司在全县50余个茶园设立春茶运输寄递点,就地完成分拣、打包、发货。每个茶包贴上专门印制的“航空货代”春茶寄递专用标签,标明茶包目的地,使各环节对春茶邮件识别一目了然,确保春茶邮件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快捷。

“第一批茶叶销售周期短,价格一天一个样,每天茶叶收到后需要第一时间寄出去。”茶叶收购商刘先生说,“邮政企业每天下午准时到家门口揽收,山上也有揽收点,寄出后还有专人进行物流跟踪,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据介绍,筠连县邮政分公司每日20:30之前派专车运送到宜宾市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处理中心21:30发车前往成都,再通过航空直运杭州、济南等省外城市,护送春茶以最佳状态抵达目的地。

专属定制上门服务

暖心服务“有温度”

高县作为“全国茶叶基地县”“全国茶业百强县”,现有茶园种植面积33万亩,茶叶经营主体255家,明前产出的有龙井、雪青、早白尖等名茶。今年受倒春寒的影响,茶叶产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这丝毫未影响高县邮政分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效率。

明前茶的采摘以早为贵,而高县又是外出务工大县,每到采茶较忙的3月,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大大降低了出货效率,影响了茶叶的新鲜度和销售价格。高县邮政分公司从茶叶包装入手,在宜宾市邮政分公司的指导下设计并提供不同型号的包装袋和包装箱,极大程度解决了茶叶运输过程中面临的难题。高县邮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成立了5支揽收队伍,快递小哥个个都是茶行“专家”,提供一对一上门打包揽收服务,不断提升高县茶叶的出货速度。

“从揽收到投递全程都有专人跟踪服务,把茶叶交给他们,我们十分放心。”筠连县凤鸣茶业有限公司经营茶叶生意20多年,其茶叶除了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谈到邮政企业全程贴心服务,总经理文女士深有感触。

在春茶寄递售后服务方面,宜宾市邮政分公司也是无微不至,实时更新物流信息,安排专人跟踪运输情况,对接协调收货地投递,让新鲜春茶顺利完好地送至消费者手中,为茶农茶商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暖心运输服务。

创新发展业务联动

服务乡村“有力度”

宜宾市邮政分公司将邮政业务与助农兴农相结合,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让更多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寄递服务春茶,不仅有效提升了茶农的收入水平,还推动了地方春茶产业发展步伐,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断贡献邮政力量。

随着春茶项目的不断深入开展,宜宾市邮政分公司结合实际打造“寄递+物流+金融+平台销售”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解决茶农、茶商、茶企面临的各种问题。筠连县邮政分公司启动春茶项目以来,利用直播团队,协同地方工会等相关部门,开展多场直播活动,赢得了广大茶商和客户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邮乐网、微商城、“邮乐小店”等线上平台,拓展多元销售渠道。

为满足农村客户需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推农产品进城,宜宾市邮政分公司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公司从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入手,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业务、优化服务,发挥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多方式开发地方农特产品。

截至3月初,宜宾市邮政分公司实现水果寄递14.54万件,带动农民收入600余万元,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邮政特色的服务乡村振兴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宜宾市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耕地方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发挥邮政“三流合一”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与农民增收致富不断贡献邮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