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乡村振兴“大动脉” 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湖北黄梅重塑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畅通乡村振兴“大动脉” 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湖北黄梅重塑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2024年03月2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老板,取快递!”近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濯港镇余世显村村民胡国红像往常一样,来到设在村口便利店的快递驿站取快递。

查找、核对、出库、取件,在便利店店主曹利霞的操作下,不到2分钟,胡国红就拿到了自己的快递。

在过去,余世显村村民取快递只能到镇里,要骑半个小时电动车才能取到,来回需要1个小时。“快递进村后,小到鞋袜、手套,大到农资、家电,都可以通过网购直接寄到家门口。”胡国红说。

一直以来,快递进村难是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的瓶颈。而如今,黄梅县已突破了这一瓶颈,畅通了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当地还为农旅三产项目设置了专门物流服务站,全力服务电商销售。

“目前,以‘点对点’定制的首条纺织物流运输专线即将启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在供应链思维的引导下得到重塑,乡村振兴‘大动脉’进一步打通。”黄冈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整合资源 降本增效

近年来,黄梅县整合资源,统仓共配,降本增效,以供应链思维重塑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形成架构为“1(县智慧物流产业园)+15(乡镇综合电商物流运营中心)+435(村级物流快递服务网点)+9(快递业整合)+N(零担物流)”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目前,黄梅县1个县级智慧物流产业园、15个乡镇综合电商物流运营中心和435个村级物流快递服务网点建设均已完成。其中,作为三级物流体系中关键枢纽节点的县智慧物流产业园,涵盖快递共配、零担物流、物流大数据中心、智慧云仓、冷链物流、商贸集配、金融服务等功能区,全县快递物流企业通过广浔物流公司整合入驻园区,实现统仓共配,县域内快递24小时到达,降低全县物流成本18%以上,人工节省2/3。在运输环节,分拣后分线装车,统筹车辆和线路,快递件直接到村,减少在乡镇的分拣环节,人力和运力成本大幅节省。分拣、运输、用工、配送等环节成本都降低了,快递进村不再亏本。

定制专线 消除痛点

物流畅,才能产业兴。建设寄递物流运输体系的目的,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而拥有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则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如何提升支柱产业的竞争力,降低物流成本又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

经过深入调研,黄梅县决定以纺织业为主线,开辟定制零担物流运输专线。黄梅县有关部门走访了26家纺织企业,由于印染环节缺失,大多数织布企业生产的坯布要运往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进行印染。而两地又没有直达的运输车辆,必须在安徽宿松或者江西九江中转,仅中转费用,每吨就要60元。如果建设物流运输专线,每吨物流成本可从380元降到320元。点对点配送,避免了中间环节干扰和损耗,在节约运输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配送效率和安全性。

目前,广浔物流正在吴江盛泽选址设点,开始试运营,之后还将逐步对农产品企业开设农产品销售运输专线。同时,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即将完成,届时将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撮合交易、货物跟踪定位、交易信息实时共享等,实现“卸整车、装整车、送整车”的专线配送计划,从而提高工业物流效率,减少企业运输成本,带动全县物流成本下降。

培育特色 做强产业

近日,黄梅君河食品生产线热火朝天,生产车间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将打包好的糍粑装上快递车。

“一车可以装6000单,最多时候一天可以卖2万单。快递进村,方便快捷,当天下单当天发货。”君河食品负责人说。君河食品生产车间位于黄梅县刘佐乡杨西湾村,经营以糍粑为主的黄梅乡土美食,主要是线上销售。2023年1至10月,君河食品线上销售210万单,销售额2206.8万元。

黄梅县下新镇拥有“源湖情”“源湖梦”“戏牌”三大鱼面品牌,培育50亩以上渔民大户200多家、水产合作社12家,逐步形成了以鱼面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线上销售占了三成,不少渔民在网上卖货。电商发展,离不开寄递物流支撑。”下新镇农办主任张洋表示,寄递物流畅,才能更好连接生产端和消费端。

目前,黄梅县内共有电商企业801家,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614家。县内56家粮食企业、76个品牌商标,正在一体打造“黄梅香米”公共品牌。“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一场物流和产业的双向奔赴,产业强,出村需求大,快递业务量增长,最终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为乡村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黄冈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根据中共黄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23年改革好方案好案例的通报》,《黄冈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被评为改革好方案,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被评为改革好案例。“我们将持续巩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成果,持续加强与供销、商务、交通、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