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畅达 乡村振兴——四川省内江市畅通寄递渠道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快递畅达 乡村振兴——四川省内江市畅通寄递渠道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3月18日上午,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的京东云仓橙小仙工厂内,云仓快递员正在为一位西安的消费者打包柑橘。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显示,当日上午,内江市2024年第2000万件快递诞生,较去年提前近1个月。

作为四川省首批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内江具有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重要地位。今年1至2月,该市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9.49%,其中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9.90%。邮政快递业发展空间大、动能强、活力足,为内江稳增长、促消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体系强基础

畅通“首尾一公里”

村级是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也是“物畅其流”的关键一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快递服务基本只到乡镇,“取件远、寄件贵”成为农村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

“以前寄取快递要去乡镇,快递成‘慢递’,费时又费力。”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梧桐村村民刘波说。

打破进出乡村壁垒、畅通微循环势在必行。2023年2月,《内江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提出“加快农村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镇级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物流节点实现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并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内江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和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快递进村的工作部署,召开工作会议,围绕快递进村涉及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交流座谈,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着力打通“首尾一公里”。

随后,内江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邮政分公司印发《内江市推进“交商邮供”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交通部门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节点建设及运营,内江市市中区获得商务部门28.8万元资金用于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截至目前,内江市通过打通交通、商务、供销等领域资源,建成县级寄递物流中心5个、乡镇寄递物流站点70个、村级综合服务网点924个,整合交通、邮政、快递力量,因地制宜开展邮快、交快、快快、快商等合作方式,推动多品牌快递服务有效下沉,有效提高快递进村质量。2023年,该市农村地区快件投递量527万件、收寄业务量176万件。

创品牌强链条

甜味“搭上快车道”

“家人们,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主要是帮助村里农户卖血橙。”拥有百万抖音粉丝的网络主播“杨丹丹儿”在直播卖血橙。以前,血橙主要是靠批发商来收购,价格上不去。如今,田园直播,村里寄件,每公斤能多卖几元。今年的血橙,仅在“杨丹丹儿”的直播间就已卖出5万多件。

资中县是“中国血橙之乡”,血橙种植面积近30万亩,种植面积与产量分别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是全国最大的血橙生产基地。为了让血橙搭上网络销售的快车,内江局积极对接资中县有关部门,将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成立由县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并建成县级共配中心1个、22个镇级服务站、301个村级服务点。今年前2个月,资中县快递总单量400万单,其中通过电商销售鲜橙150万单,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让内江产、内江造产品便捷出川,优品优价。内江局因势利导,鼓励各县(区)持续做好“土特产”寄递文章,围绕威远无花果、毛肚等食用产品,以及电子配件等工业产品寄递,联合农业农村、商务、经信等部门,推动快递嵌入产业链供应链。邮政快递企业在“黄老五”花生酥等企业设点揽收,提供定制化运输、包装、出入库、嵌入供应链等服务。以同城配送为抓手,大力发展武宏物流等同城配送企业,打通市内产地到加工企业流通环节,推动血橙鲜果初级产品向血橙冻干、血橙酒等加工产品转变,改变传统单一的“点到点”运输模式,将服务延伸至商户上下游生产环节。以畅通电商销售为载体,推动资中县国有企业与京东物流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产地仓、直播带货等进行深度合作,缩短农特产品进城链条。以“寄递+旅游”为突破,推动资中县邮政分公司与罗泉古镇开展合作,提供罗泉豆制品、文创产品等寄递服务,1万余件罗泉豆腐发往全国。

“过去物流不畅通,城乡鸿沟难以逾越。如今‘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内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村级寄递物流站点全覆盖后,该局正积极对接商务、农业农村、经信等部门,全面梳理“川货寄递”项目库,坚持分类推进,统筹推进农业与邮政快递业互促互进,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建设一批田头仓储冷链设施,增强初级农产品产地预冷、分级、包装能力,加速内江产、内江造产品上网销售、快递寄递送达,让农产品卖得更快更好,既让“快递暖人心”,更让“畅达助振兴”,富农民、旺产业、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