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投到村 农货跨出门 湖北汉川实现村级寄递物流网点全覆盖

快递投到村 农货跨出门 湖北汉川实现村级寄递物流网点全覆盖

2024年02月2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聚焦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2023年6月以来,湖北省汉川市着力打造“川流不息”汉川寄递物流进出村品牌,有序开展全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如今,汉川实现村级寄递物流网点全覆盖,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寄递物流更加顺畅,快递业务量日均50多万件。

设点到村 收发快件更自由

取件、扫码、出库……1月27日傍晚,汉川市华严农场团结社区居民黄正华来到村里寄递物流便民服务站,领取快递包裹。

“村里有了快递点,从外省发货的包裹,两三天就能送到手上,儿子儿媳给孙子网购的衣服和玩具,再不用跑几里路去取了!”黄正华感慨道。

过去,村民寄取快递得去乡镇,快递成“慢递”,费时又费力。对此,汉川市制定《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积极推动快递收寄点向村组延伸。随后,汉川市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供销、邮政等部门协同配合,各乡镇组建专班,全力推进快递进村。

截至目前,汉川建成总面积8200平方米的共配中心,建立370个村级寄递物流便民服务站,村级寄递物流网点实现全覆盖。

村里有了快递点,爱网购的刘家隔镇大兴村村民李银兰再也不用为取快递发愁。下班路过服务站,她一口气取了12个快递。“不出村就可以收寄快递,退换货更方便,网购体验感更好了。”李银兰点赞连连。同样受益的,还有服务站负责人郭明凤。她在村里开了10多年小卖部,边开小卖部边经营站点的她,每天把快件码放得整整齐齐,时常帮村里老人退货、寄土特产,服务站人气越来越旺,快递量不断增长,小店生意日益红火。

优化配套 寄递服务提质效

清晨,汉川市寄递物流共配中心开启了一天的忙碌。35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内,信号灯闪烁,一件件包裹依次进入环形自动分拣线。分拣完成后,一辆辆载满包裹的邮车从共配中心驶出,送往各村寄递物流便民服务站。

“邮件进入分拣机之后,直接分拣到村级站点隔间,投递员通过12条邮路运达22个乡镇370个村级站点。”汉川市邮政分公司运管部经理朱小德介绍,从县到村当日达,汉川市每天从共配中心送到村级站点的包裹在3万件左右。

“过去,这个速度不可想象。”汉川市工商联主席、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云海波坦言,以往农村快递服务由快递企业“各自为战”,单量小、成本高,服务站点难以实现“村村达”。

为解决这一问题,汉川市邮政分公司和8家民营快递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实行下行件统一分拣配送至村、上行件各畅其流的共配模式。所有进村快递在共配中心集中分拣,邮政统一配送,按照市场主体出一点、县级政府补一点、邮政公司贴一点的模式确保运营持续性。

“共配中心实现了和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源优化整合,能以更低成本、更高时效、更优服务,适应农村消费需求和电商发展。”云海波说,通过集中配送和路线优化,减少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配送时间。

搭乘便车 汉川好物卖全国

春节前夕,汉川市华严农场团结社区,电商主播郎杰每天忙个不停,莲藕、萝卜、菜薹等各色时令蔬菜堆满了他的基地,只见他熟练地过秤、装箱、打包,将一箱箱蔬菜,送到不远处的村级服务点。

“以前,村里没有寄递物流点,发货需凑满一整车,再运到市区的物流点。由于不能及时发货,经常有客户抱怨收到的农货不新鲜。”郎杰说。如今,电商经济火热,他的蔬菜收购范围扩大到分水、城隍、庙头等10余个乡镇,并建起200多亩种植基地,“从去年8月开始,邮政服务通到村里,我也能把更多时间放在直播运营上,2023年,通过电商农产品销售额近300万元。”

在汉川市垌塚镇红星村,农技员出身的严同元成立湖北园博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黄桃1000亩。2021年,黄桃价格一路走低,每公斤8元的地头价不够收回一季的成本。老严的儿子严立闯出新路,在抖音和淘宝等平台直播带货,让黄桃销售从线下走到线上,黄桃价格最高卖到每公斤24元。

去年,垌塚镇建成9个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严同元在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附近建起300平方米的直播和分拣车间,黄桃销售旺季,日均发货超过500单。

当下,汉川正加快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孝感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引导汉川市寄递服务提质升级,以汉川莲藕、河蟹、小龙虾等农特产品为重点,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带动产业链全要素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