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并织 乘势而上 安徽六安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网”并织 乘势而上 安徽六安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4年02月2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新年新气象。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21辆快递无人配送车辆焕然一新,原有的车身广告被全部清除,取而代之的是由广告公司专门设计的统一标识,包括警示标语、安全标语、监督电话等。无人配送是金寨县无人车商业运营的重大突破,不仅有效减轻了末端投递作业的负担和压力,还促进了配送的规范性和稳定性,是“快递进村”工程的重要助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六安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本地智能无人车产业优势,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各县区开设无人车揽投邮件快件试点线路8条,日均处理邮件快件突破1万件。

近年来,聚焦发挥优势,围绕补齐短板,六安市“快递进村”工程稳扎稳打,成效显著。“我们致力于织造全市共建共创的氛围网,绘就邮政基础设施的格局网,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网,不断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为交通强国建设邮政篇贡献六安力量。”六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示范引领

织造共建共创“氛围网”

2023年3月3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用6分多钟时间报道了金寨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建设成效。以金寨县为示范,六安局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不断加大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营造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共建共创的氛围。

2023年,六安市政府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年度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及工作分工,建立了定期督查通报机制,为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今年1月,六安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市长潘东旭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邮政快递业发展重点工作被写入工作报告。报告在2024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明确,要“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布局建设村级公共快递物流服务终端”。这为当地进一步深入推进行业与现代农业体系融合发展,将邮政、快递网络沉下去、将农村产业有效带起来,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目前,全市四县三区贯彻落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已全部出台,在园区建设、企业用地、农村地区快件揽派、乡镇及村级寄递服务站点建设等方面均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邮政快递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六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协作共建

绘就基础设施“格局网”

六安局充分发挥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工作职责,在市、县、乡、村四级加快布局基础设施网络。

“要在持续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快递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引导共同配送发展,因地制宜推动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建设,提高农村网络资源利用效率。”2023年5月,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局长伍洲文在六安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这样表示,并要求安徽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金寨县共配共享的创新做法,加快谋划一批邮政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会后,各县区迅速召开动员会部署落实,地方党政一把手纷纷牵头推动邮政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之大、氛围之好,这在六安邮政管理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六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合力共促之下,六安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在市一级,由政府投资5.2亿元、占地216亩、按照省内一流标准建设的六安市长三角一体化物流园项目已于2023年12月正式动工兴建。园区建有快递分拨中心、配送中心、电商中心、多层仓库、办公楼、冷链仓库、员工宿舍等。在县区,县级邮政管理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寄递物流园区的建设进度,除金寨县外,其他三县县级寄递物流园项目均于年内开工建设或完成立项。在乡镇一级,市、县邮政管理部门充分发挥“交通强国”试点单位这一优势,紧紧依托乡镇交通运输站场资源加载邮政快递服务,同时发挥乡镇公交班线闲置运力,开展“公交帮你带”业务。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运营50个乡镇“交邮快”综合运输服务站、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25条。在村一级,在基本实现建制村寄递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70个、稳定运营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484个。

创新促变

构建乡村振兴“服务网”

近年来,六安市以创新促变革,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寄递服务和邮政快递业生产方式创新等方面不断发力。

2023年11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草拟了《关于进一步畅通农村寄递流通公共服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已完成意见征集工作,即将正式出台。文件创新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党建+畅邮”行动,统筹运用村级党群服务公共资源以及村级集体经济资源,有计划组织开展公益助邮和志愿服务暖心便民行动,安排公共服务空间,配备专用快递件存放设施和存取设备,明确专兼职人管理维护,全面实现村级寄递流通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理。

在寄递服务创新方面,六安市深入推进“邮快”合作,创新乡镇邮政网点运营模式,承接各类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村级寄递服务末端网点中,“邮快”合作站点占比达到99.7%。继打造“皖西菌药”“六安茶叶”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后,又相继涌现淠淮大米、万佛湖有机鱼、金寨香菇等一大批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

在行业生产方式创新方面,六安市除推广无人车配送外,还在县区公共配送中心,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市场主体的方式,对园区进行专业化运营。深入开展“智慧邮政”建设,推动市、县邮件快件处理中心实现智能化分拣设备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邮件快件日处理能力已突破百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