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础 优环境 促创新 江西赣州3个千万级项目激发“两进一出”新动能

夯基础 优环境 促创新 江西赣州3个千万级项目激发“两进一出”新动能

2024年02月2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要开展农村电商升级三年行动,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和供销冷链骨干网建设,全面推进安远、全南等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争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今年,江西省赣州市多项邮政快递业发展内容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当地邮政快递业发展再添动力。

去年以来,赣州市邮政管理局深入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业提升支撑能力、创新服务模式,深度对接服务“1+5+N”重点产业集群,为赣南脐橙、南康家居、赣南服装等主导产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寄递服务,成功打造3个“快递+”千万级项目,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打牢基础提能力

赣州局积极落实省邮政管理局《推进赣州革命老区“快递进村”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抽调骨干力量成立“赣州革命老区快递进村工作专班”,专职负责此项工作。“我们组织专班人员赴南康、大余、信丰、石城、安远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建设示范县、建强精品站、开创新模式、拓宽新途径等方式,形成邮快合作进村、政策扶持进村、快递直接进村、产业季节进村、科技辅助进村五种模式,同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与便民快递进文明实践站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赣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赣州局积极与各快递品牌省公司沟通进村补贴试行政策,与安远县、南康区等地领导深入交流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无人机+快递进村”配送示范项目等事宜。目前,该市建制村快递建点数量达3110个,已基本实现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其中“邮政+3个及以上快递品牌”进村的行政村数量已有1718个,覆盖率达50.1%。

优化服务树典型

近日,江西省委网信办会同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邮政管理局等18部门联合发文通报2023年全省数字乡村创新发展优秀案例。赣州市南康区“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获评该省数字乡村创新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优秀案例。这是近年来赣州局积极探索创新“快递进村”新模式的成果体现。

2023年,赣州局在不断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同时,深挖赣南脐橙资源优势,助力“快递+赣南脐橙”项目连续4年获批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我们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结合实际整合末端资源和网络配置,有效降低农产品寄递物流成本。2023年脐橙寄递业务量约4000万件。”赣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服务制造业方面,赣州局指导南康区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申报“快递+南康家居”聚集区建设交通强国邮政专项试点,推动行业与地方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引导邮政快递企业进驻制造业产业聚集区域,依托生产要素集聚优势,“快递+南康家居”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去年1至11月,南康家居项目实现业务量1345.7万件,实现业务收入40371万元。

此外,赣州局积极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发挥优势,围绕服装产业生产环节,提供全链条寄递服务,赣南服装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去年1至11月,赣南服装项目业务量1615.5万件,实现业务收入4846.5万元。

积极创新优模式

近年来,无人机快递、智运快线、跨境电商等新模式不断涌现,赣州局通过加强调研考察、部门协调等措施,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拥抱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行业“两进一出”新模式。

在顺丰南康区无人机运营试点区域,脐橙、土鸡蛋等农副产品搭乘无人机实现快速运输,目前已累计飞行15.37万架次,运输货物351.81吨。据了解,目前试点区域已扩大至中心城区,医疗物资运输、同城配送等城市物流场景也逐步加入试点范围。

在安远县,长10公里的“智运快线”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连接县城与乡村的低空运输索道,快件实现智能配送、即时运输。

在赣州综保区、龙南B保等地,赣州局协同商务、海关等部门,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顺利开通1210、9610、9710、9810等业务,“快递出海”呈现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