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出“荔” 穗农奔富——广州邮政快递业支撑增城荔枝销售收入超2.7亿元

快递出“荔” 穗农奔富——广州邮政快递业支撑增城荔枝销售收入超2.7亿元

2023年05月2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的诗词,让岭南荔枝美名传扬。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也是“中国荔枝邮票”原发地。增城荔枝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品种多、品质优、口感佳和历史悠久驰名中外,尤以“增城挂绿”最为珍贵。2022年,增城区荔枝种植面积19.19万亩,荔枝产量约4.5万吨,完成荔枝销售约4.26万吨。邮政快递业累计收寄荔枝超200万件,总重量超1350万千克,按均价20元/千克计算,可为农户带来收入超2.7亿元。

近年来,广州市邮政管理局主动作为,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积极发挥快递业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力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作用,有效推进增城荔枝实现产业化发展。

日夜兼程

全程护“荔”鲜美到家

荔枝寄递对时效要求很高,所谓“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需要各环节、全方位的保障,才能让荔枝新鲜直达舌尖。

在荔枝成熟季,果农在每天凌晨就开始采摘,采下的荔枝要立刻进行低温冷藏,以减弱荔枝果实的呼吸,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始的鲜美。寄递企业通过荔枝供应链一体化提速增效,冷链车、高铁、航空全发力帮助广州增城荔枝销运全国各地、走出国门。

为提升荔枝产区用户寄件的便捷性,广州邮政快递企业不断加强乡村末端资源建设,在增城区设置超230个荔枝寄件揽收点。快递小哥驻扎荔枝园,现场协助果农采摘打包,确保荔枝当日采摘当日发出。各企业还专门定制荔枝生鲜包装,规划专属寄递路线,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荔枝迅速完成中转,日夜兼程护航荔枝鲜美到家。

其中,广州顺丰依托科技赋能加持,将所有荔枝点位标记在手机小程序中,不论是果农还是游客均能在最短时间就近找到荔枝寄递点。广州京东实现重点城市的61个流向次日达、274个流向隔日达,同时提供专属的售后服务以及理赔绿色通道,确保果农售后无忧。

绿色环保

生鲜农产品专属包装

荔枝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因磕碰受损,广州局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在包装上下足功夫,加强可循环快递绿色包装的使用,在包装这个首要环节保质锁鲜。各企业针对荔枝的保鲜、运输需要,不断研发和创新专属包装,针对不同地区,差异化制定配送包装方案。

广州中通对发往市内的荔枝,减少使用泡沫保温箱、冰袋等耗材,对发往广州市外的荔枝,通过加盖“水果专递”标识,实现优先中转、优先派送,既满足荔枝的保鲜要求,也尽量减少包装耗材使用。广州申通设计荔枝“申鲜”标识,统一生鲜专用绿色面单号段,扫描时巴枪或APP提醒“申鲜优先送或操作”,电子面单上打印“申鲜”字样,并在包装上贴上“申鲜”标签,增加辨识度,还使用缓冲材料定制专用包装箱,起到填充和防撞的作用。广州顺丰积极推进生鲜农产品寄递方面绿色包装的使用,主推无异物、可降解、减少额外包装的EPP环保包装。

各方联动

多渠道推进荔枝销售

各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多渠道营销,携手助力农民增收。

广州京东通过联动京东零售生鲜POP和自营共推共建核心商家;借助京小哥社群推广、多场产地直播及网红混播、品牌联名营销等多元渠道,聚合商流营销优势助力荔枝销售;推动开设京东特产·增城馆,并提供全方位流量支持;通过近万名快递员的社交圈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来助力打造爆品。广州京东还举办新农人电商直播擂台邀请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联合,10支高职院校队伍48位学生参赛,超百场直播,火“荔”全开卖荔枝,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销,推动学校人才培育,促进荔枝产业发展。携手MCN机构打造产地直播,主播深入产地、直达果园,现采现摘现卖现发;抖音生态创新尝试,全国区域商流共建,南果北卖,北果南销,带动产地农民增收,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广州中通鼓励末端进行“快递+商业”的业务探索,通过快递超市和快消品售卖、生鲜配送等结合,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珠三角地区约40多个中通末端门店参与了此次助农活动,将荔枝上架售卖。

广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快递进村,持续深化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邮政快递服务水平,积极引领邮政快递企业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促进“广货”卖天下,实现“穗农奔富”,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