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赋能 红茶飘香——邮政快递业助推英德红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快递赋能 红茶飘香——邮政快递业助推英德红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英德红茶,享有“世界高香红茶”美誉,与云南滇红、安徽祁红并称中国三大红茶。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州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英德红茶作为国茶代表,用于中法元首会面现场招待外宾,成为这场重磅外交的见证。

英德红茶被端上“国宴”,离不开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清远市“快递出海”工程大力实施,推动英德红茶加速跃升国际舞台,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跨境寄递网络优化

深化中外茶文化交流互鉴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栽培茶树,使用茶叶的国家。茶文化不仅融入民众日常生活,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早在20世纪90年代,英德红茶就已经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粤字号”外销“明星茶”。

为推动英德红茶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更深刻作用,清远市邮政管理局引导全行业积极构建开放集约、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跨境寄递服务体系。2022年,清远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快递出海”工程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趋健全,全行业主动融入综合试验区建设,合力推动清远贸易高质量发展。

寄递企业通过自有跨境电商平台推广英德红茶特色产品,与茶企联合搭建“线上直播+线下产业”销售体系。“邮政小哥”与茶行业主播搭档,积极宣传“全民饮茶日”“英德红茶”品牌,向全世界传播红茶文化;邮政企业联合茶庄举办第5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季活动,活动当天收到海内外订单金额超1亿元。顺丰速运在英德八百秀才茶园基地开通直达专线,助力英红九号等茶品远销俄罗斯、摩洛哥、德国等国家,并为八百秀才茶企英国分公司提供定制化服务,扩大英德茶产业海外市场。

近年来,以“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目标,清远局带领全行业参与打造英德市“三茶”(茶科技、茶文化、茶产业)统筹样板区,牵头举办英德红茶寄递服务资源对接交流签约活动,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茶业行业协会等部门整合跨界资源,打造特色农产品寄递服务平台样板;参与组织全国红茶加工制作大赛,以赛兴茶、以赛促产,振兴英德红茶产业……“英德红茶文化源远流长,邮政快递业通过畅通寄递渠道,使茶文化随茶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而广泛传播。我们将持续讲好红茶故事、积极传播好红茶文化,推动英德红茶更好地走向世界,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外茶文化交流。”清远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优势产业深度融合

加速红茶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清明前后,春茶大规模上市,茶山“苏醒”,茶香随雾同雨缭绕,捎来春茶气息。目前,英德茶园面积达17.5万亩,综合产值超6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随着全产业链的提升和深度融合,英德红茶走出了一条特色型地方茶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在生产端,英德红茶实现标准化生产,近年来年均综合产值实现增长15%以上,未来3年综合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在销售端,当地积极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两大市场,着力拓宽销售渠道。邮政快递业连接产销两端,从初期的切入特定环节,到如今的全流程介入,通过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推动邮政快递业同现代农业实现深度融合。

在清远局的推动下,寄递企业将设施、系统、服务嵌入茶企的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等环节。英德市邮政分公司与当地茶园共同打造“茶园+旅游”发展模式,将种植区规划成一个田园风景式的景区,并在茶园的核心区域建成全国首个红茶主题邮局。顺丰速运深入茶园为“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提供寄递服务,为茶企定制包装纸箱,每年春茶季还通过组织车队巡游宣传、集体采摘活动等推广英德红茶。菜鸟网络也整合供应链资源为红茶销售寄递提速,并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安全溯源方式让群众安心享用英德红茶、清远鸡等“地标产品”。

锚定清远经济社会和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全行业为英德红茶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动力,推动产业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和文旅销售资源一体化融合。2022年,英德地区实现红茶线上销售业务收入约10亿元;“英德红茶”寄递业务量达1176万件,寄递重量超750万公斤,带动农业总产值约23.5亿元,连续2年获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部门联动双向赋能

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3月以来,《清远市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清远市加快推进实施〈广东省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标准(试行)〉与〈广东省农村物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试行)〉有关措施方案》等相继出台,推动相关部门联动协作,集聚各部门资源进一步构建畅通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清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任务,清远局将引导全行业积极引入现代发展要素,与关联行业协同加快红茶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并将联合地方相关部门以深化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为抓手,赋能英德红茶等五大百亿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多个集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科技创新及信息化管理为一体的红茶产业园,有效补齐红茶产业链短板弱项;全面推进英德红茶高效生态生产示范区、红茶加工贸易引领区、红茶产业创新先行区建设,构建起红茶产业在新经济形势下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