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厂驻点”到“引客进厂” 韵达香溪网点做“保姆”

从“进厂驻点”到“引客进厂” 韵达香溪网点做“保姆”

2023年04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每日13时,浙江义乌德贸路6号1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一派繁忙景象。5000多平方米的韵达集包仓场地内,10余家客户发出的快件,通过2条螺旋输送带源源不断地进入集包仓输送入口。场地内,3层高速交叉带分拣设备开足马力飞速运转,以每小时10万件的处理能力,确保每一快件准确分类,并将之输送到指定的绿色循环集包袋内;场地外,一辆辆韵达网络车停靠在装货口,整装待发。从包装打包、集包到发出,快件实现全程无缝衔接。

这一幕,是韵达义乌香溪网点香山服务部推进“快递进厂”中的一个典型场景。2022年,该服务部加大投资,以专业化物流园区运营模式,引客进仓,为商家提供仓配一体化、自动化集包以及生活超市、食堂、办公场地、公寓式宿舍等一站式服务。目前,经过大半年的运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0万平方米 2公里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所在地,义乌在快递界的“江湖地位”不言而喻,由此聚集了大量创业者。2021年,楼拥军入行快递,成为韵达义乌香溪网点的负责人。

“我非常看好义乌快递市场的发展前景。”楼拥军的自信来源于地方政府对电商的关注。多年来,义乌坚持将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加以重点培育,推动“电商+物流”齐头并进。数据显示,义乌网络零售额连续6年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之首,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年初以来,平均每天有超3000万件快递从义乌发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然而,作为快递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要在义乌做好快递网点并非易事。

“刚接手网点时,每天下午都要安排10余辆货车,每辆货车配备1名司机和1名装卸工,不间断地到客户处取件。快件到达网点后,统一集包后发往分拨中心。”楼拥军说,义乌聚集了很多主流电商平台头部商家,日发件量达数万件,他们对快递价格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极高。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楼拥军发现公司客户的取货地点分散,即使采取进厂驻点的服务方式,将取件成本和服务响应速度提升到顶端,也无法很好地满足客户要求。

“不如把体量大的优质客户集中到一起,距离更近、服务响应速度更快,成本也能压缩更多。”楼拥军决定另辟蹊径,以韵达义乌分拨中心为中心点,在附近4公里范围内为网点寻找新的操作场地。

2022年年初,一处占地面积超10万平方米、距离分拨中心仅2公里的园区进入楼拥军的视野。园区拥有2栋6层供应链仓储用房以及1栋12层的办公大楼。虽然租金昂贵,但楼拥军仍果断入手。

对此,他表示,创业的经验告诉他,要想大干一场、干出成果,就不能满足于充当制造产业链末端的“搬运工”,而是应通过打造仓配一体化服务、提升综合供应链服务能力,为网点打开了竞争和发展的新空间。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楼拥军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原则,聘请专业人员成立物业公司进行管理。“12层的办公大楼,一至二层为综合休闲区,包括休闲娱乐区超市、食堂餐饮、前台接待等,三至八层为员工宿舍,九至十二层为5A级办公楼。2栋6层的厂房中间建有连廊,除了专用电梯外,还安装了2套螺旋输送带,任意楼层的快件可通过螺旋输送带直达一层快件集包仓。”楼拥军说,公司新场地的硬件条件可为客户提供从办公到生活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楼拥军还投资数千万元在园区一层建立了占地5800平方米的自动化集包仓。仓内配置了2套3层交叉带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可处理10万件快件,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的发货集包需求。

5分钱 2个小时

“保姆级”服务效果看得见

希善饰品专营店是一家主营小饰品的头部商家,日发快件量5万件。2022年7月,该专营店成为首批入驻香溪韵达香山服务部新园区的商家。店铺负责人夏际铜对韵达的“保姆级”服务赞不绝口。

“我们的网店以销售小饰品为主,一件商品的利润低至几角钱甚至几分钱。一单快递价格差1角钱,就可能造成一年100多万元的利润差。同时,我们的发货体量对网点的揽收、发出时效等整体服务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发货成本和网点服务能力一直是我们选择快递合作伙伴的首要因素。”夏际铜介绍,入驻新园区后,店铺的单件发货成本降低了0.05元,而且快件从打包到抵达分拨中心只需2个小时。“相比以往,快件时效提升了10小时,无论是日常还是大促,韵达都能做到当天全部揽收、全部发出,消费者的反馈特别好。”

目前,香山服务部新园区共吸引了10余家商家入驻,其中日发件量5万件的客户有6家,日发件量10万件的客户有5家。据了解,为满足不同层级客户的需求,楼拥军还引进了韵达云仓,为中小客户提供包括收货、库存管理、发货、退换货等在内的仓配一体化定制服务,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全国分仓服务。

与此同时,韵达还为客户提供包括招工税收、金融等在内的一系列增值服务。“我们以客户为中心,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需求。我们将深度嵌入客户生产、流通环节,最大化提升客户黏度,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实现双赢。”对于未来,楼拥军充满信心。